課程名稱:「薩提爾個人成長之旅一 【開啟旅程~與己親近】初階工作坊

課程講師:李慧賢老師

撰文者:駱筱晴

 

一開始是抱著這個課程似乎對我的學習歷程很有幫助的心情報名的,後來自我介紹時,是想找到自己在感情裡想要的是什麼,雖然這個答案後來還是沒有找到,但我找到了自己現在該做什麼,在每一次練習我把生活周遭不同主題的煩惱拿出來看之後,結束這兩天的課程時輕鬆了不少。

第一個,在別人耳邊說三個不同句子的練習,就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面對面跟在耳邊輕輕說,給人的感覺會那麼不同,我感覺在過去的經驗裡,面對面時情緒比較容易高漲,甚至失去理智,但是當練習的時候,就連平常很惱人的「嘖!」都可以變成是可愛的、親吻的聲音,我的腦海裡甚至出現是一個小朋友跑過來親了我臉頰一下的可愛畫面。而和我練習的夥伴也讓我知道,原來我的聲音是溫暖可愛的,這是我一直想成為的樣子,一顆溫暖的小太陽,想照亮我在乎的人。

下午的練習是關於家庭的,我沒有擔任任何角色,所以在我眼裡像是一場劇。在劇裡我沒有對家庭有特別多感觸,看到的是原來一個丈夫會如此深愛他的妻子,在發生任何事時,他都想在前面護著她,有種看到愛情的感覺。在回家前的討論,反而讓我看見了家裡的模樣,看見了很努力想要把大家拉攏結果卻一次次失敗、現在想要暫時放棄的自己,發現自己其實都有在做決定。

或許能量是慢慢在轉變的,第二天早上上課前,我突然撐不住了,滿肚子的委屈和眼淚都湧了出來,在捷運站哭了好久,但即使是整理好情緒才進教室,還是在老師溫柔的關心後再次崩潰,瞬間有被接住的感覺。

 

第二天早上的練習是吵架,我以為我是個會先責罵再討好的人,結果在練習後發現我其實是容易出現打岔(轉身離開)跟超理智的人,這個練習常讓我出現不知所措跟害怕的感覺,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從以前什麼都要爭個輸贏的人變成了不喜歡吵架的人?

第二個練習是在紙上走一次冰山,然後和夥伴討論。我選的事件是最近讓我很苦惱的朋友,因為她最近總是對我的訊息愛答不理,但她是我很喜歡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在課堂上我最後的決定是打岔(先離開),我發了一個文但沒有直接明講就是她(因為我想先不放心思的人有好幾個)但她卻一下就有反應了,不久後我們有機會一起在海邊聊了很久,我們突然又靠得很近的感覺,後來我也有跟她說她其實原本是要被我放棄的人,她趕緊跟我說她不會離開。

最後一個練習是走冰山,我選了一個極需處理但我一直逃避的事件來看,看見了對自己滿是責罵跟打岔的自己,還有沒自信的自己。老師在中途時加入,和我的夥伴們陪我一起看我的事件,每一步他們都陪我很仔細的看,還檢查了有沒有漏掉的感受和想法,我在走到最後一步,自我,帶著自我一起走時,老師和夥伴們又一直告訴我:你很好,你做了很多事..讓我的眼淚又嘩啦啦止不住的流了出來,心疼自己、也覺得這個瓶頸終於跨過去了,最後這個練習,讓我很難忘。

 

原本有點害怕這兩天的課程會不會太深奧、聽不懂,看老師示範練習時其實也很緊張,但其實都沒有發生。最後結束後我覺得這兩天很夢幻,讓我彷彿重獲新生,又有了往前的方向跟動力,很期待後面的兩次課程!

2024年課程報名連結:

薩提爾個人成長之旅一:【開啟旅程、與己親近 初階工作坊】:探索應對姿態與內在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