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成長模式個別諮商專業訓練課程    課程心得         

   

        在上個別諮商專業訓練之前,我連續好幾年斷斷續續的上了很多薩提爾模式的工作坊,對於內在冰山、溝通姿態、一致性表達有一些基礎的了解與認識。

        在這次專訓的課程安排上,我可以比較有系統性、有架構地去學習薩提爾模式,幫忙我重新整理過去在工作坊的學習,很像是把散落的圖塊再次拼湊出較為完整的圖像;這次專訓協會安排了很多元的講師群,在每一次的大堂課程中,都能帶給我一些不同風格上的示範,這的確增加了我對薩提爾模式有更豐富的理解,在同樣的信念之下,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風格與擅長的方式,更有創意的、更靈活的運用自己於薩提爾模式的工作中。

        第一、二階的課程裡,我覺得很像是在打地基,一個很紮實地慢慢把地基打好、把基本功練好,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又重新複習、練習、練習、再練習去與此時此刻的自己連結,判讀自己的冰山、對方的冰山,去看看互動要素之中我看到什麼?我聽到了什麼?我感覺到了什麼?也明顯地感受到我在判讀冰山的速度變快了,也能比較敏銳的感受到自己或對方的情緒,而我自己在生活上的練習與實踐,也幫忙了我可以更穩定的去面對、處理生活上的挑戰。

        第三階的課程有很多的實作演練,透過每一次的諮商練習,也有發現自己個案概念化的能力越來越熟練,更能貼著對方在當下去經驗、過程中如何增加具有體驗性,以及看見改變的歷程。

        專訓的學習歷程幫忙我更理解薩提爾模式,也讓我更清楚自己想要在薩提爾模式實踐的路上有更多的學習與練習。

 

社工師    黃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