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成長模式個別諮商專業訓練課程    課程心得         

 

    專訓一開始的三人小組,我哭得像個淚人兒,腦海中的畫面好鮮明,回家後我用粉蠟筆把圖像畫了下來,那是一個好兇狠指責的法官,法官是我,被指責的對象也是我,當下的我好討厭這個法官,我覺得他好可怕,好凶狠,我永遠無法符合他的期待,而為了達到他的期待,我活得好辛苦。當時的小組導師問我:「妳覺得這個法官為什麼要這麼嚴厲?她想要做什麼?」我說,法官希望我表現好,這樣就不會被批評做得不夠好,可以贏得別人的肯定與讚美。小組導師又問:「那妳覺得法官為什麼希望妳這樣子?」我說,法官也是出於愛我,所以知道哪裡可能會被指責,預先告訴我,讓我不要落入被批評的狀態。

 

    那一天,我第一次看見法官好巨大,卻也看見法官嚴厲的表情下有著他的溫柔,那是對我的愛。法官在我的內在,他沒有消失,卻隨著每一次的課程與三人小組的練習,法官一步步從綠巨人浩克的體積,變成可以跟我一起盪鞦韆的人,而我還可以很任性驕縱的跟法官說:「我就是這樣,我不要滿足那個期待。」

 

    我也逐漸地學會區分那是別人的期待,還是我以為別人的期待,學習核對,學習表達自己的感受,學習對自己的一致性溝通,覺察自己的感受,看見自己的渴望與期待,也看見內在自我的穩固還是動盪而低落。當有事件發生時,會問問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為什麼這麼生氣或哀傷,當理解自己的感受原因後,看見渴望與期待,內在自我也能穩固,越來越可以肯定自己,欣賞自己。

 

    改變從自己開始,當我開始改變了,我相信改變是會發生的。當我開始接案練習時,我從個案身上也看見他們的改變,這個改變不是我做了多少事情,我給了多少建議,而是引導個案去看見自己的內在,覺察感受,看見觀點也鬆動觀點,看見自己的渴望與期待,一次又一次,個案開始改變,走在他們的歷程裡。

 

    薩提爾溝通模式是一個對自己幫助最大,又可以幫助他人,當內在自我可以頂天立地的站直身子,全然接受自己的感受,與內在自我連結,是一種很美好的感受,感謝專訓課程,幫助我更接近我自己,也從自己的生命影響更多的生命,與不同的生命連結。

 

社工師    張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