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成長模式個別諮商專業訓練課程    課程心得

 

    這是趟很不同以往的諮商專業學習體驗,要先回首看望自己的內在,再從自己的生命出發而進入他人的生命。對於原生家庭的探索與雕塑,掀開我埋藏已久而被凍結的情緒能量,看見自己用盡所有力氣來避免經驗脆弱與失控,然而這個內耗的過程,雖讓我換得表面的平靜,卻也使我的心被冰封三尺,失去對自他的連結與關懷。所以,對我而言這些學習是個解封的過程,而當我的內心足夠柔軟與強大,便更能夠去承接他人的脆弱並看見其中的資源與力量。

 

    在這二年中,諮商理論與技術的獲取與練習是必然的收穫,但相較於此,我更感珍貴的是老師們所示範給我的態度與人性觀,帶領我看見助人者不只是角色或技巧,而是如何「成為一個人」-接納而不討好、主動而不指責、好奇而不分析、流動而不打岔,真是令我心嚮往之的境界。

 

    當我闔上雙眼、透過呼吸貼近自己時,我能感受到這二年來在學習上所經歷的困惑、焦躁、徬徨與疲憊,但也同時感受到明晰、安住、踏實與喜悅,我好欣喜自己經歷這個過程,也深深的賞識自己。

 

諮商心理師  楊翔麟